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书馆简介
 图书馆简介 
 规章制度 
 馆藏分布 
 机构设置 
 图书馆荣誉 
 对外宣传 
 新生观看 

山西师范大学图书馆简介

 山西师范大学始建于1958年,现属国家中西部重点建设高校。学校建校伊始,就十分重视图书馆建设。在已有馆藏基础上,1970年,原山西省教育学院解散后,经省政府批准将该校图书馆藏书调拨本馆,形成现在山西师范大学图书馆馆藏资源主体框架。2001年原山西省职业师范专科学校、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独立建制)并入我校,两校图书馆馆藏随之并入我馆。2021年,山西师范大学整体搬迁至太原,山西师范大学图书馆随之迁至太原。目前,山西师范大学图书馆总面积约1.7万㎡,入藏古今中外各类纸质文献200多万册、电子图书本地镜像近85万册,购买数据库29个,自建数据库3个。下设:办公室、采编部、流通部、阅览部、期刊部、外文部、古籍特藏部、数字技术部、信息咨询部、学科服务部、真人图书馆、读者服务部等12个部室;有各类书库、阅览室11个,阅览座位1560个。山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共有正式在编职工35人,人事代理13人。其中: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9人,中级职称18人,副主任科员1人,初级职称1人;博士2人,博士在读2人,硕士24人。 

 线装古籍收藏是本馆重要特色之一。馆藏线装古籍近10万册(其中善本77310855册)。2009年,我馆被授予首批“山西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2013年,国务院公布第四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目前共四批总计167家),本馆排名第二位入选。2015年,我馆再次荣获“全国古籍保护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此次山西省仅有三家单位获此殊荣,我馆是唯一一所高校图书馆。我馆先后有17部善本古籍入选《全国珍贵古籍名录》,46部善本古籍入选《山西省珍贵古籍名录》,210种善本古籍收入《中国古籍善本书目》。

 本着“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办馆理念,本馆不断改进服务态度,改善服务设施,拓宽服务领域,完善服务功能,健全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质量。而今服务体系基本完备,常规服务手段可为读者进行图书借阅、学科服务、参考咨询、馆际互借、博硕论文检测、读者培训、文献复制等多类型多层次的服务,微信、微博和抖音新媒体应用,更是极大地促进了数字化图书馆的利用效率。

 在山西师范大学图书馆的发展进程中,曾有诸多德高望重的名家学者主持过馆务工作。如曾任《天津民生报社》总编、《奋斗日报》总编、《革命生活》主编、《北平华北军政导报》总编王观鲁先生,曾任民国北平市政府教育局副局长、1949年后教育部中教司司长和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侯俊岩先生,曾任民国政府铨叙部奖恤司和考功司司长、1949年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务部参事的著名书法家和学者陈曼若先生,还有现为中国书协会员、山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协鉴定与评估委员会委员的知名书法家和学者柴建国先生等。他们都为图书馆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功德无量,泽惠后人。    

今后,我们将紧密围绕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加快办馆条件、文献资源、人才队伍等的建设步伐,构建新型文献信息和知识服务中心,为建成一个文献资源丰富、载体多样、功能齐全、技术先进、管理科学且具有综合性、师范性、地方性特色的智慧图书馆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