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阅读推广
 阅读推广 
当前位置: 首页>>阅读推广>>正文

“百年树人、拥书自雄”阅读推广活动重磅来袭
2020-04-30 18:42   审核人:

亲爱的读者们:

  四月如诗,草色生香,虽然疫情阻挡了我们相聚的脚步,但我们仍将思念停泊在温暖的文字里,用素心素笔,写下相遇的诗行。不管身在何处,都要以书为伴,阅读可以让我们从时代的沉浮中,窥见历史的壮阔。四月近尾,山西师范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姗姗而至。各种精彩活动纷至沓来。让我们一起在明媚的阳光下融入情怀,与图书携手共进,在特殊的日子里,我们一起云相见。

  “百年树人、拥书自雄”是我们这一系列阅读推广活动的主题。旨在培养师大学人的阅读习惯,努力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打造书香校园。“抱道不曲、拥书自雄”的学风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师大人崇真务实、追求卓越。在不断地传承过程中,这种精神已经内化为师大学人勇攀高峰的力量,激励学校师生砥砺前行。

  第一期阅读活动重磅来袭!这期主题为“修慎独于斯疫,遨书海以自砺”。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我们能够迅速获得新知识,但是在浩瀚的信息中,我们更应该有自己的思考,慎独以明志,自砺以成才。充分利用便捷的互联网、图书馆等资源,积极阅读,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做一个健康向上,有高级生活情趣的人。我们推送的图书,可能并不是光鲜的,却是可以保鲜的。我们传递的思想,可能并不是及时的,却是可以永恒的。我们宣扬的德性,可能并不是迎合的,却是可以崇高的。读书对我们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希望广大师生在山西师范大学图书馆的超星移动图书馆平台上,开启自己的阅读之旅,探寻我们的多彩人生!所以,图书我们准备好了,接下来就看你们的了!


活动内容

  闲居非吾志,甘心赴国忧。在特殊时期,每位国人都应有责任感和担当意识,本期推荐书目精选十本主题书籍(《我的信仰》、《傅雷家书》、《少年中国说》、《午后的岁月》、《霍乱时期的爱情》、《青春之歌》、《大国工匠》、《在南极的500天》、《开讲了2 不完美,怎么了?》、《周恩来传》),师生在活动通知内选择您要读的书籍,阅读平台是超星移动图书馆,在超星移动图书馆中找到所需图书,同时读完将您的书评或者读后感发送至邮箱:sxnutsg@163.com(word格式要求:学院+名字+题名)。我们会选择一些优秀作品在公共平台上为大家集中呈现。

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可下载超星移动图书馆,使用方法:

http://tsg.sxnu.edu.cn/info/1054/2006.htm

2D21



1.《我的信仰》

1A1CB

作者:胡 适

内容简介

本书是民国美文典藏文库之一。《我的信仰》共收录胡适经典美文多篇,有《人生问题》《人生有何意义》《我的信仰》《少年中国之精神》等。从该散文集中你可以清楚地看到一个国学功底无比深厚、经史典故信手拈来,同时又能跳出故纸堆、清醒地思索的学者胡适,和你进行一场推心置腹的谈话。


2.《傅雷家书》

undefined 

作者:傅 敏

内容简介

本书共收录傅雷夫妇给孩子的十三封信。家书中父母的教诲,孩子与父母的真诚交流,亲情溢于字里行间。傅雷说,他给儿子写的信有好几种作用:一、讨论艺术;二、激发青年人的感想;三、训练傅聪的文笔和思想;四、做一面忠实的“镜子”。信中的内容,除了生活琐事之外,更多的是谈论艺术与人生,灌输一个艺术家应有的高尚情操,让儿子知道“国家的荣辱、艺术的尊严”,做一个“德才俱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


3.《少年中国说》

328B3

作者:梁启超

内容简介

本书是梁启超先生1900年创作的一篇惊世妙文,曾经激励了数代中国人,至今读来,仍能感受到字里行间所蕴涵的蓬勃热情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前途似海,来日方长。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无希翼心,无恐怖心,然后尽吾职分之所当为,行吾良知所不能自己,奋其身以入于世界中,磊磊落落,独往独来,大丈夫之志也,大丈夫之行也!


4.《午后的岁月》

20848

作者:叶兆言 余斌

内容简介

本书是著名作家叶兆言与资深学者余斌的文学对话录。他们是曾经的大学同窗,也是相交多年的挚友,在本世纪初那些个闲散的午后,他们再次聚首,谈人生,谈文学,谈写作,谈阅读……陈年往事如阳光穿过夏日茂盛的叶片,洒下斑斑点点,渐渐铺陈开来。在不加修饰的录音式对话中,平缓的节奏,轻松的氛围与自由的心灵交相呼应,看似松散、随意的对话时时流露出“君子之交淡如水”的那一份温馨和坦诚,读者不仅可以从中看到一个作家的成长过程,更可以看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学和中国社会发生的深刻变迁。


5.《霍乱时期的爱情》

A277B

作者:马尔克斯(哥伦比亚)

内容简介

《霍乱时期的爱情》是加西亚·马尔克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出版的第一部小说,讲述了一段跨越半个多世纪的爱情史诗,穷尽了所有爱情的可能性:忠贞的、隐秘的、粗暴的、羞怯的、柏拉图式的、放荡的、转瞬即逝的、生死相依的……再现了时光的无情流逝,被誉为“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爱情小说”,是20世纪最重要的经典文学巨著之一。


6.《青春之歌》

1AD26

作者:杨 沫

内容简介

本书以高亢激昂的旋律谱写了一曲青春的赞歌:在“九一八”到“一二九”运动期间,以林道静为主要人物的一批进步青年,从对待世俗的超然冷漠到投身革命的热血沸腾。小说抓住“爱情”这一人类千古不变的主题,演绎了林道静和三个男人不同寻常的爱情故事。但《青春之歌》不是一部单纯的爱情小说,作者为美好的爱情披上了革命的面纱,将真切感人的爱情置于革命斗争的宏大背景之下,以女性知识分子特有的敏感细腻向读者展示了主人公的爱情生活。


7.《大国工匠》

46532

作者:王献青

内容简介

小说的主人公金鹰出生于女娲山的一个工匠家庭,从小就梦想要像爷爷一样成为一名工匠,通过自己在各种环境中的逐步磨炼和成长,金鹰形成了办事牢靠、严谨细致、一丝不苟、匠心独运的工匠精神。为了改变家乡缺水的状况,他先后参加水库和天河工程的修建,练就了过硬的工匠手艺。20世纪70年代,他又走出国门,到非洲建设坦赞铁路,因此收获了跨国爱情和婚姻。女儿长大成人后,他与女儿一起回到家乡建设美丽家园……


8.《在南极的500天》

4ACFC

作者:李 航

内容简介

南极有多远?10000海里,航行30天。

地球最南端,千里冰封的世界尽头,拥有极昼和极夜,冰川和苔原。辽阔,严寒,神秘,是我们不为所知的另一天地。于是,我们渴望了解,渴望知晓它的迥乎不同,它的妙处。

作者李航是一名南极科考队员,曾经参加我国第31次和第32次南极科学考察,不间断地在南极驻守近500天。从长江出海口到南极大陆边缘,从珍贵的夏天到漫长的冬日,从拉斯曼丘陵上空的极光到达尔克冰川附近的生灵。是什么支撑他们在与世隔绝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为什么科考队员要冒着生命危险在海冰上采集数据?这些震撼的现象,有趣的际遇,难忘的人事,悉数呈现在本书中。

他说:“我跋涉在广袤无垠的冰原上,站在深邃绚烂的星空和极光下,自然的力量一次次震撼着我的心灵,让我完全没有招架的能力。毫无疑问,是南极塑造了现在的我。”


9.《开讲了2 不完美,怎么了?》

3DB12

作者:钱 蔚

内容简介

本书汇集中国最优秀青年榜样的青春励志故事和人生感悟。他们褪下了身上的光环,敞开了心扉,作了一场场发自灵魂、充满思想与观点的倾述,感动了亿万国人。

这是2014年最好的成长励志书,也是青年们面对未来时最好的人生启示录。


10.《周恩来传》

4623D

作者:(英)威尔逊(Wilson,Dick)

译者:李维周等

内容简介

本书是西方视角下真实的周恩来,它从外国学者的视角,全面生动地讲述了周恩来波澜起伏的一生,其中披露了许多珍贵的采访资料,视角新颖,可读性强。


文案丨王欢欢 解田田

排版丨刘永娟

审核丨周安星 张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