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防疫科普】新型冠状病毒三大传播途径及预防措施
2020-02-12 15:18   审核人:

新型冠状病毒有哪三大传播途径?

1. 直接传播

当患者或者隐染者咳嗽,喷嚏,说话喷出的飞沫,呼出的气体中带有新型冠状病毒,都有可能会传播给近距离的接触者。

2. 接触传播

刚才提到喷嚏,咳嗽产生的含有病毒的飞沫,如果落在衣物或者其他物品表面,健康人用手接触后,通过口腔,鼻腔,眼结膜等造成传播.当患者在打喷嚏时习惯用手捂住嘴巴,这样患者的手被病毒污染后,在接触门把手,公交车把手,门窗,座位等有可能传给接触这些污染物品的人。

3. 气溶胶传播

由新型冠状病毒混合在空气中形成的气溶胶,通过呼吸道吸入可以引起人与人之间的传播。简单说就是固体或者液体微粒均匀悬浮在空气中形成的分散体系。就像一把食盐撒在水中,形成均一的盐溶液。只是这里的溶质换成了病毒或者其它固体颗粒,及液体微粒,水换成了空气。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我们了解了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后,就可以未雨绸缪,做好以下3项日常防护措施,更有效预防病毒感染:

1. 加强消毒、勤洗手

做好家庭日常消毒,可使用诺赫雪松酵素杀菌消毒水,尤其是对门把手、桌椅、水龙头、马桶坐冰箱门、遥控器、手机、钥匙等手须要触摸频繁又容易被忽略的部位,杀菌率高达99.9%,温和无毒不刺激,家里有宝宝也可以安心使用。还要饭前便后要用流动的水、肥皂或洗手液来洗手,至少20秒以上。可以有效提高避免病毒的接触性传播。

2. 确保呼吸环境健康,保持室内好空气

长时间待在室内,更要确保呼吸的环境健康。人体无时无刻不在呼吸,且新型冠状病毒可以通过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从而传播,所以室内的空气质量更加不能忽视。

3. 尽可能避免与确诊或疑似病例人员接触

虽然目前大部分确诊人员都已经有效的隔离,但由于病毒潜伏期存在14天之久,人群中仍有很大可能存在着未被发现的已感染者,且目前已经发现了无病症的感染案例。像商超、火车站、机场等场地,大家应该可能避免进入,才能更有效避免与确诊或疑似病例人员有接触性传播。

新冠肺炎疫情发展至今,尽管感染人数每天的增加,但只要提高防范意识,做好各项防范措施,仍可避免传染。这场疫情,终究需要我们所有人一起度过,共度难关。我们的城市病了,但是我们会治好它。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上一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健康教育海报系列
下一条:对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防控的法律规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