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真人图书馆,阅读新体验—“学在师大·真人图书馆”试运行活动圆满成功
2019-11-25 16:13   审核人:

 

 

真人图书馆是对传统图书借阅模式的一种创新,作为一种新型的阅读方式,自2002年在丹麦兴起以来迅速风靡全球。活动主张每个人都是一本书。读者通过与“真人书”面对面地交流,使阅读成为一种双向的互动。“真人书”涉及领域的多样性为读者提供了丰富的选择空间,尽可能使读者在一次活动中听到更多想听的故事。

10月25日下午,近百名读者参加了由山西师范大学真人图书馆举办的真人图书借阅活动,聆听拥有不同人生阅历的“真人书”,分享他们的人生经历、见解和感悟。


本次借阅活动邀请的真人图书是我校退休教授段增录老师,他以《我在核工业战线上的故事》为题,从“我在核试验基地”“我在核武器研制基地”“不忘初心,永葆青春”三个方面和同学们分享了老一辈核工业人艰苦创业的励志事迹,讲述了他钻在荒漠山沟里,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攻克两弹的基础数据。在当时基础薄弱和艰苦的工作下,用较少的投入、较短的时间突破了两弹一星的尖端技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带给现场读者以思想的启迪和精神的鼓舞。

借阅过程开始之前,真人图书馆馆长郭东静组织在场的师生展开讨论“你所理解的真人图书馆是什么”,以此拉开活动序幕。同学们踊跃发言,现场气氛非常活跃,来自历史学院的一名大一新生表示“真人图书馆”相比传统图书馆,可以使读者更快捷更直接的汲取“书”中的营养价值,完成一次小小的自我成长。图书馆馆长周安星在活动现场做了热情洋溢的分享,他说真人图书馆是图书馆进行改革创新、提升服务、对标一流而新增的服务项目,旨在努力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创建师生满意的一流图书馆。

借阅者通过段老师分享自己在戈壁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深刻地感受到老一辈核工业者扎根边疆为国奉献的无私情怀,深刻感悟到了 “两弹一星”精神和“马兰精神”。整场活动高潮不断,掌声迭起。

在读者和真人图书互动环节,来自二校区分馆馆长常老师动情地说:听了段老师的分享,我第一次了解到回收核爆炸器材的危险性,你们在现场抢时间,撤离时还和同事开玩笑、谈生死,让我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你们为了原子弹试验成功,早已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让我倍受鼓舞。

 

 共有100余名读者参与了此次活动,并对活动给予充分的认可。大家表示:“真人图书馆”活动形式新颖,“真人图书”所呈现、传授的知识与经验要比从传统图书中获得的立体、深刻和丰富得多。日月不同光,昼夜各有宜。

借阅结束后,真人图书馆借机向本次参加活动的师生们发放了调查问卷,从真人图书的收集和筛选、真人图书讲述的内容等方面展开调查,进一步了解师生们的真实的想法。这次真人图书借阅活动是真人图书馆开馆前的试运行,真人图书馆将认真总结此次活动的经验和成果,为下月举办的开馆仪式积累经验,以后将不定期举办此类借阅活动,为学校广大读者带来更多生动鲜活的阅读体验,让“真人书”成为读者们不断进步的阶梯。

 

 

上一条:真人图书馆|燕子老师带您用镜头“在光影中照见自己” 借阅活动圆满落幕
下一条:图书馆第二期真人图书借阅活动圆满成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