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第8期真人图书借阅活动|学高扬晋师之风,身正壮支教之行
2021-04-25 10:24   审核人:


林芝有两条小路它望不到头,我来到岔路口伫立了好久,一个人没法同时踏上两条征途,我选择这一条墨脱的小路……”,423日下午,这首《墨脱情》在学术交流中心第一会议室唱响,拉开了第8期真人图书借阅活动的帷幕。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带读者走进他们在墨脱支教的一年的生活,举行了以“学高扬晋师之风,身正壮支教之行”为主题的真人图书分享活动。本次活动由图书馆副馆长张杰主持。

 

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郭静涛从研究生支教团的历史、我校研究生支教团的简介、支教开始之前的准备例如活动培训、教学技能提升等以及我校支教服务地的生活环境、风土人情、支教期间的小故事进行了分享,现场观众深受感动,纷纷落泪;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子恒回忆起自己支教时,家访、补课、与孩子们一起举办活动,他开心、自豪,却也不止一次地哽咽。他以自己支教期间与孩子们共同学习、共同生活的故事为缩影,对每一个在西部奉献、帮助和关爱西部孩子们的支教老师、其他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提到,要手拿戒尺,眼中有光,要心中有大爱,永怀感恩之心;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学蕊从西藏特殊的“两道彩虹”讲起,分享过程中谈及支教生涯中举行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校园文化活动,以及支教过程中的教学方法、教学技巧,并播放了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他们在支教服务地教唱藏族儿童《我和我的祖国》视频,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西部计划中,参与到研究生支教团中。整个分享活动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在现场与真人读书面对面交流环节,有同学问到了关于服务地具体环境、支教初心等问题,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对此一一进行了解答,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现场氛围热烈。活动最后,图书馆副馆长张杰结合自身经历对本次真人图书借阅活动进行了总结,强调我校研支团在墨脱支教期间,为当地教育改革创新、为民族团结做出了积极贡献,获得墨脱县政府的充分肯定。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从2017年第一届研支团成员支教开始,山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已奔跑了4年,接力还在继续,他们将继续全身心投入到国家的教育大业中,以三尺讲台为圆心授业解惑,以各项活动为弧线启迪人生,以自身行动服务社会,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为西部建设努力拼搏,让青春在祖国西部绽放绚丽之花。活动结束后,读者们有些意犹未尽的感觉,很期待下一次支教生活的分享。

 

本次真人图书分享会,有利于我校学子增进对研究生支教团的深入了解,触碰到我们每个人心底最柔软的地方,支教团的同学们由内而外所散发的光芒深深地感染到了在场的读者。在青春与爱心之间更会架起厚实又坚固的桥梁,带领我们跨越艰难险阻,积极地去帮助需要帮助的山区孩子们。促使更多的青年投身到祖国西部,为西部建设添砖加瓦。

 

研支团分享会精彩回顾

1、“如果给支教生活写一本书,我想书名该是《远山深处,静待花开》。”

2、“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遇到了你们,而是因为遇到了你们才有了最好的时光!”

3、“支教一年,自教一生”。

4、“让结局不留遗憾,让过程更完美”

5、“万里边疆支教行,青春之花常绽放”

6、“一个人总要走陌生的路,看陌生的风景,听陌生的歌”

7、“我恨不得把自己的全部的知识都教会给墨脱的学生们,进行几次家访之后,我了解到平时我眼中的孩子其实早已撑起了家里的天,瘦弱身体帮父母干农活,照顾妹妹,帮弟妹辅导功课。我就工作之余尽可能把时间留给学生,给他们做做饭,陪他们玩玩游戏,陪他们看看风景,陪他们散散步,陪他们聊聊天。”

8、“那个解放军战士为了给大家寻找水源,连续在山里工作了两天一夜满腿上都是被蚂蟥叮咬后伤口,那个画面让我永生难忘。”

9、“虽然我妈妈开始是不支持我去支教的,但是她每每给别人聊到我姑娘在西藏支教的事情是还很骄傲和自豪的”。

10、“这一年里,我把所有的心思都扑倒六二班42个孩子心上,早读、上课、免费给学生补课、晚自习占据了我大量的时间。离小考还剩三十天了,我铆足了劲,想着多教一点,再多教一点,一定让孩子们考一个更好的成绩,将来有更好的发展,接触更加广袤的天地。”

11、“我是全校课程最多的老师,大量的课程也没消磨我的工作激情,看到操场上孩子们快乐的身影,是我最开心的事”。

12、“这一年,我们背起行囊,走遍了墨脱的每一个角落,青春的脚步留在美丽的雅鲁藏布,在墨脱宽阔的的胸膛上,用智慧雕刻着希望,用奉献浇灌着理想。”

13、“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当所有的梦想交汇于大山大水,便交织出让人动容的志愿之梦”。

14、我来之前本想给孩子带来更多的知识或者让他们感受外边的世界,让他们心里有着对外边世界的向往,但是来了之后我觉得是要带给孩子们更多的回忆。一份可以留给自己也可以留给他们的回忆。

读有故事的人,阅会行走的书。本期真人图书借阅活动,对于分享者来说,其实是一种自我梳理,回忆和反思,也是一种正能量的传递,又能启发倾听者对人生的思考。以人为书,山西师大图书馆致力于打造一个图书馆的品牌活动,为读者提供一个更宽阔的读书环境。

上一条:1小时讲座第三期|EndNote文献管理软件使用攻略
下一条:真人图书馆第八期活动预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