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科服务部简介
 学科服务部简介 
 学科馆员 
 新生入馆培训 
 1小时讲座 
 活动资讯 
 文献传递 

学科服务部简介


        山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部成立于2019年9月,学科馆员制度亦随之建立。学科馆员制度是适应新时期信息时代发展与促进学校学科建设的必然趋势。学科服务部的成立,对提升图书馆服务理念、加强与院系师生联系、支持学校学科建设、助力教学科研有直接的推动作用。学科服务部全体馆员致力于为广大师生和学科建设提供深层次、专业性的学科服务。

学科服务部的主要工作:

        学科服务部的主要工作是搭建图书馆与院系间信息沟通的桥梁,了解师生需求,以期在助力教学、支持科研、辅助创新人才培养、弘扬文化等方面,发挥图书馆资源和服务优势,为学校学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具体内容如下:

        1.联络拓展:学科馆员负责日常与院系的沟通和交流,获取师生一线需求,提供院系教学和科研所需的学科资源和服务。

        2.学科资源建设:通过数据库推荐、图书荐购、主题书展、零星荐购等多种资源荐购方式,满足院系学科资源需求。

        3.信息素养教育:提供新生入馆教育培训、滚动培训、专题讲座等多种类型的培训,提升全校师生对信息资源的获取、分析和利用的能力,培养学生遵守学术规范的科研素质。

        4.宣传推广: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微信群等多种途径,进行学科文献信息资源、学科数据库、学科前沿、讲座培训、专业图书等信息发布。

        5.就业服务:定期进行各学科就业情报分析,为学生就业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