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真人图书”活动资讯
 真人图书馆简介 
 “真人图书”借阅规则 
 “真人图书”预约办法 
 “真人图书”招募 
 “真人图书”活动资讯 
 下载专区 

第九期“真人图书”借阅活动回顾︱田野考古工作的思考、实践与感悟
2022-05-04 16:15   审核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以田野考古发掘为标志的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为了让我校师生了解考古学前沿新知,领略真实的发掘现场,体味考古学人的心路历程,2021年5月28日下午,山西师大真人图书馆成功举办了第9期真人图书借阅活动,特邀请了国家博物馆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田伟老师为我校师生分享了主题为《田野考古工作的思考、实践与感悟——探寻晋国始封地的思路与方法》。本次活动由张杰副馆长主持,近百名师生提前线上预约,现场对话交流。

 田伟老师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在一线从事考古调查、发掘、研究工作十余年。田老师主要从四个方面的内容进行分享:先讲述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和感悟,一个曾经班上的中等生如何逆袭保研到北大,再到最后的国家博物馆工作。其次介绍了什么是考古及其研究方法。以短视频《冬日考古调查剪影》展现了在田野调查过程中的酸甜苦辣。最后田老师介绍了探寻晋国始封地的思路与方法。

分享结束后,田老师与现场师生对话,答疑解惑。张杰副馆长对田伟老师的精彩分享进行了总结和致谢。张馆长表示,通过田伟老师的求学经历两次“弯道超车”“中等生逆袭保研到北大”证明只要不轻易闭幕就同拥有出彩的机会。所有的逆袭都是有备而来的。田老师的分享让我们从一种新的视角了解了山西历史文化,能够在田野考古和后期的考古研究中整合多学科的力量进行研究,是值得我们同学在未来实际工作中需要学习的地方。此次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已是首条
下一条:第九期“真人图书”借阅活动预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