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2020年山西省高校图书馆年会胜利召开
2020-11-09 09:34 田卫方 郭锦荣 刘永娟  审核人:

11月5日—7日,由山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山西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的2020年山西省高校图书馆年会在山西省临汾市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高校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研讨”,旨在聚焦共识,谋求发展。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长、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凌,山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晓永,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车文明,山西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山西大学图书馆馆长肖珑,山西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太原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弓培林,本次年会特邀专家、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以及来自全省47所高校图书馆的140余位馆长、业务骨干和业内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山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晓永在开幕式上致辞,大会开幕式由山西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周安星主持。

 

 

山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晓永致开幕辞

  

山西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周安星主持开幕式

会上,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陈凌作了题为《后信息时代高校图书馆发展思考》的报告,他从高校图书馆服务的发展、高校图书馆功能性机构以及高校图书馆未来发展方向等几方面进行阐述,指出了2020年是图书馆发展的关键历史节点,结合当下图书馆的基本智能转变,强调未来图书馆的核心在于“智慧”,图书馆将是一个“类人的智慧生命”,并通过“大馆藏与大发现、大服务与大数据、大平台与大联盟”几个方面对图书馆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规划建设作了美好展望。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陈凌

本次会议特邀嘉宾、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教育部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副主任、重庆市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重庆市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图书情报工作》《大学图书馆学报》 编委杨新涯在《晋图讲坛》环节作了题为《从2PB说起——“十四五”图书馆信息化建设发展思路》的精彩报告,报告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时代背景,回顾肯定了“十三五”期间高校图书馆信息化建设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深刻总结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真诚分享了重庆大学图书馆在信息化建设道路上的探索和成效,从制度保障、数据驱动、智慧未来等方面与参会人员深入讨论,进一步拓宽了图书馆信息化建设发展思路,为“十四五”高校图书馆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

山西大学图书馆馆长肖珑、太原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弓培林、太原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赵子龙、山西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玉宝也分别在会上作了以《关于“十四五”规划的宏观愿景与微观实现》、《心无旁骛,砥砺前行——建设高水平一流大学图书馆》、《疫情期间山西高校图书馆服务情况报告》和《山西高校图书馆2019年发展报告》为题的报告,这些报告观点独到,内容丰富,得到了全体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山西大学图书馆馆长肖珑

 

太原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弓培林 

 

太原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赵子龙

 

山西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玉宝

 

山西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高俊杰主持会议

 

中北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福明主持会议

此次会议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聚焦共识、共谋发展为出发点,紧紧围绕高校图书馆“十四五”规划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山西省高校图书馆将借着此次会议的东风,戮力同心,乘势而上,在“双一流”建设的宏观背景下,继续助力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和创新发展,努力开创山西省高校图书馆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

 

文:田卫方 郭锦荣 刘永娟

图:饶二保 孙书鹏

上一条:关于部分师生用户访问学校网站速度慢的说明及解决办法
下一条:王莹先生中国画作品展在山西师范大学图书馆隆重举行
关闭窗口